愛的橙意 | 蜜漬香橙巧克力片

2023-08-14

愛的橙意 | 微酸甜高級甜點自己做


來自法國西南部的一種食物烹調的特殊方式,讓整顆水果浸潤在熬煮的糖漿內,長時間慢熟的作用下使其透入核心,
變得晶瑩剔透且可保存相當長的時間。由於花費大量精力與時間,使得糖漬水果的價格十分昂貴。

這次您只需要買幾種食材,輕輕鬆鬆就能自製單片破百元的高級甜點,趕上七夕情人節送人表達愛意~最好的七夕甜蜜禮物!

   


材料


【蜜漬香橙巧克力片】約12-16片


① 香橙:【香吉士】3顆 -建議選用肚臍橙或香吉士,籽相對其他品種較少,較不易破裂

② 蜂蜜:百花蜂蜜 約60g-以個人口味調整,亦可選擇其他您個人喜歡的蜂蜜風味

③ 細砂糖:柳橙重量的50%  -一般會建議80-90%,但我們用蜂蜜代替既能減少糖量和添加風味

④ 巧克力:依個人喜好選擇黑/白巧克力 -如果沒有圖中的巧克力鈕扣,也可選擇一般的巧克力

備料


【步驟一】去除橙皮苦味


  ① 先用牙刷沾鹽巴把一顆顆香橙刷洗乾淨,再用牙籤在香橙表皮上輕輕戳洞,約20-30個小洞。
       溫馨提醒:不可戳進香橙白色纖維的部分/不要深入果肉

 

   ② 放入鍋中用飲用水(我是用RO逆滲透水 )浸泡1小時,換新水再浸泡【共3個循環】
        在換水過程中,可以嗅到浸泡的水會有淡淡的香橙的香氣~ 好清新!

   

    ③ 最後一次浸泡後,鍋子再換新水把香橙放入沸水中煮15-20分鐘後熄火,將橙子取出放涼擦乾。

    ④ 用刀將橙子的頂部和底部切除,將橙子切片約 5mm 的厚度,去籽。

【步驟二】層層疊疊開始製作蜜漬橙片


  ① 以一層糖一層蜂蜜再疊上一層香橙片的方式層層疊疊放進鍋中,再以中火融化所有糖及蜂蜜。

 
   ② 鍋內的糖蜜煮滾後至橙片呈現略透明狀煮至收乾,即可關火靜置。
        記得所有橙片都要被糖漿覆蓋, 整鍋靜置不去翻動以免破損

 
   
   ③ 靜置後的蜜漬橙片,可以使用乾淨容器承裝冷藏保存1天讓橙片持續吸收糖漿,隔天再繼續以下步驟。

【步驟三】熾熱的愛-進入烤箱


  ① 輕夾起每一片蜜漬好的香橙至鋪好的烘焙紙上,放進烤箱100度烤1小時(亦可使用氣炸鍋 90度烤1小時)
       一般建議90度烤,但我的小烤箱最低100度~烤出來還是很可以的唷!
 
 

  ② 取出後晾在網架上風乾放涼。
       取出橙片後剩餘的香橙漿,可以使用乾淨容器承裝、密封冷藏保存,可用於澆淋甜點或泡茶。

  ③ 以隔水加熱/微波的方式融化巧克力,將風乾後的蜜漬橙片,依照喜好沾上巧克力並放上您愛的點綴。

 

【步驟四】大功告成!準備把滿滿的愛送給最愛的ta


  ① 使用橙片沾取,放到烘焙紙上讓巧克力乾燥固化(或至冰箱冷藏固化),完成後分裝,冷藏存放。

 

蜜漬香橙巧克力片吃起來橙味十足也誠意十足!
成品真的很美,糖漬橙片遇上黑白巧克力除了很美味,看起來也很高貴!

冷藏保存時間約 2 週,但建議趁新鮮盡快食用完畢!
假設這次做的糖漬橙片過多,亦可冷藏保存,除了沾覆上巧克力以外、也能單吃或搭配冰淇淋、優格⋯⋯等多樣的吃法,超美味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