蜂群近親交配

2020-07-14
在美國若干養蜂者於早春換新王,使得蜂群在花開時有足夠的採集蜂;越來越多的養蜂者則在蜂群越越冬前換王。不管何時換王,多數蜂農傾向自己育王,導致蜂王基因越來越接近自己的蜂群。正如其它生物一樣,雌雄關係越接近,子代缺陷機會越大。以蜜蜂為例,近親交配的缺陷表現在若干方面,如蜂群行為改變和較差的工作效率。受影響的特性有:降低越冬能力、較差的貯蜜力及採蜜行為、蜂群不強和可能易罹患疾病,總之,近親交配壓制了蜂群的表現和生殖適合度,如受精率、生存力、及繁殖力。



由於蜜蜂的遺傳性,近親交配的衰退發生在蜂王和工蜂上,兩者共同影響了蜂群特性。蜂王和工蜂對近親交配蜂群特性的相對重要性,近幾年才有人在德國若干地方研究,共有5581群由隔離交配和人工授精蜂王繁殖的蜂群供分析。調查項目有包刮萃取蜂蜜量、由蜜片和雄蜂片得來的蜂蠟產量、防禦行為、檢查時的溫和程度、早春發展情況、及分封趨勢。

蜂蜜和蜂蠟生產尤其受近親交配工蜂影響而降低,較不受近親交配蜂王影響,近親交配的工蜂較無攻擊性且溫和;在試驗中,近親交配不影響早春蜂勢的發展,近親交配工蜂有較高的分封趨勢,當蜂王和工蜂近親交配程度高,則對蜂蜜生產和分封性影響更大。分封性大大地受近親交配蜂王影響,事實上近親交配蜂王的影響遠超過蜂農所測量的。

當蜂農試著去限制近親交配產生的缺陷,包括引進不相關的蜂王生產雄蜂,發現近親交配率平均在1~5%之間,每年蜂王近親交配率只有0.15%,工蜂為0.06%。因蜂蜜和蜂蠟的減產主要是是由於近親交配的工蜂,故上述育種策略尚為可行。

蜂群表現降低乃由以下二方面影響:
  1. 受效率低及形態上有礙的工蜂所影響。
  2. 受蜜蜂性別決定模式影響。近親交配程度越高,性對偶基因同質可能性愈高,導致幼蟲量減少。
  
研究者同時指出近親交配蜂王釋出的蜂王質可能較少,故生產工蜂易起騷動。由於近親交配和蜂群特性並非直線關係,使研究結果難于指出原因和影響。例如最高的分封趨劫發生在中度近親交配的蜂王,同時多數學者發現環境能遮掩多數的近親交配效果,如氣候因子、一天中的時間、蜂王年齡,甚致檢查次數及小心程度等都能影響蜂群特微。

〈譯自美國蜜蜂雜誌1992年4月236頁至237頁,E.E.Southwick〉

分享至: